太陽能發電優缺點解析,太陽能發電成本、電量計算公式公開!

最新消息
2023.09.21
SHARE

台灣太陽能發電發展至今技術越來越成熟,太陽能發電系統也已經應用在居家和商用產業中。太陽能發電優點很多,無汙染排放且屬於可再生能源,如果在光照充足的地方,太陽能發電系統來源就非常穩定,可靠性高;此外,太陽能發電也是環保能源、對環境無汙染,且長期成本較低。

太陽能發電技術日益進步,太陽能光電系統、太陽能儲能系統技術越加完善,效率也愈來愈高。隨著太陽能系統商越來越多,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建置就越加需要細心對待。

太陽能系統建置有什麼限制?太陽能發電原理是什麼?太陽能發電優缺點有哪些?陽光花園為你整理,太陽能發電ptt常見問題並一一解答,了解太陽能發電系統。

太陽能發電系統原理揭密

太陽能發電系統原理類似於植物的光合作用,太陽電池含有帶負電的n型半導體和帶正電的p型半導體兩種元素,形成一個電場,當太陽光照在太陽電池上, n型半導體會產生電子、p型半導體會產生電動,經過電擊接通後即產生電流,受到太陽光照射就轉變成電能輸出。

簡單來說,太陽能發電原理就是:太陽光輻射照到太陽能板,電池取得動能後開始流動,並累積電壓和電流,可以將電力儲存於電池中,或者轉換成可使用的能源,供電到用戶端。

太陽能發電系統可以裝在哪?

太陽能發電系統一般都安裝在以下的地點:

一、透天屋頂

由於太陽能發電原理需要充沛的陽光,於是屋頂是最常見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安裝位置之一。

二、工廠屋頂

工廠和大型建築的屋頂,通常有足夠的空間和承重能力,來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

三、漁塭、農舍

漁塭、農舍、農田等也是常見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安裝地點,在魚塭或農舍的屋頂、地面上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發揮更多價值。

四、地面

在一些農地、大型場地或空曠地區,可以建立地面陣列、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尤其適合需要大規模發電的場所。

台灣太陽能發電系統常見有幾種?

台灣太陽能發電系統常見的是併聯型太陽光電系統。依系統設置的建築物類型作分類,則有家用太陽能、商用太陽能、地面太陽能,都是常見的太陽能發電廠型態。

陽光花園太陽能發電系統的服務項目介紹如下:

居家型太陽能系統

陽光花園從太陽能工程總包(EPC)起家,由優秀的居家屋頂領域專業團隊,為客戶提供一站式太陽能發電系統整合服務,從前置太陽能系統架構規劃、申請流程、施工建置太陽能發電機系統,到後續的維護檢修,完全一手包辦,讓每個家庭均能享有20年的安心保障。

陽光花園獨家推出「家用型十年工程保固方案」,讓客戶得到完整的太陽能投資保障;讓「家」從消耗能源的場所,成為能源製造廠,用潔淨能源,共創美好家園。

商用型太陽能系統

陽光花園的商用型太陽能系統服務,從前期的屋頂案場開發,到設計太陽能系統架構、申設流程、施工建造、維運服務、綠電顧問等,採單一窗口、一站式的整合服務,並進行後續20年的太陽能監控系統維運,確保發電效益;讓客戶安心使用太陽能發電系統,完全沒有後顧之憂。

地面型太陽能系統

從前期的土地案場開發,至中期的設計規劃、程序申請、設備採購、施工監造,都由陽光花園一手包辦,自有的太陽能監控系統維運部門,為客戶的太陽能案場提供後續20年的客製化維運服務,確保整體太陽能系統的發電效益。

太陽能系統案場實績說明

陽光花園自創辦以來,已完成千件以上太陽能發電系統案場建置,總設置容量超過200MW,服務範圍擴及住家、廠房、地面型、停車棚、漁電共生等各類系統。

一、居家型太陽能系統:吳宅

居家型太陽能系統-吳宅

  • 坪數:40坪
  • 區域:嘉義朴子
  • 類型:居家型太陽能系統
  • 時間:2023
  • 容量:19.72kw
  • 建置工法:棚架式

二、商用型太陽能系統:台中龍井廠房

商用型太陽能系統-台中龍井廠房

  • 坪數:4000坪
  • 區域:台中龍井
  • 類型:商用型太陽能系統
  • 時間:2019
  • 容量:1999.25kw
  • 建置工法:棚架式、平鋪式

三、地面型太陽能系統

地面型太陽能系統

  • 坪數:3000坪
  • 區域:台南山上
  • 類型:地面型太陽能系統
  • 時間:2022
  • 容量:1498.56kw
  • 建置工法:棚架式

太陽能發電量一天多少?效率好嗎?

太陽能發電量會隨著地理位置、日照量、天氣條件、太陽能系統的尺寸和效率等而有所變動;一般來說,太陽能發電量通常以每平方米或每坪太陽能板的發電量來衡量。以下舉例說明試算:

一、太陽能發電計算:太陽能發電量一年大約多少?

以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布的數據為基準,太陽能發電量的公式如下:

太陽能光電系統一年發電量=設置地區平均年日照小時X(設置面積(坪)/2)

那麼150坪的屋頂,一年的太陽能發電量計算為:150/2=75Kw,這是設置容量,如果參照能源局發布的日照量,假設平均日照量為3.5,那麼一年估算的發電度數大約為75×3.5×365=95813度。

二、計算太陽能系統賣電收入

太陽能發電計算一年賣電收入

  1. 150坪的屋頂,裝置容量為75千瓦
  2. 屋頂型太陽能每度電價格依實際容量不同,以150坪屋頂為例,價格為4.2950元
  3. 一年發電度數為95813度,則賣電年收入=95813度*4.2950=411,516元

太陽能發電優缺點有哪些?

太陽能發電的優點

1. 環保再生的能源

太陽能發電原理具有可再生的特性,可以在任何一個地方使用,只要有陽光,就會擁有太陽能發電。可以說每日都有的能源,並且又乾淨、不會造成環境汙染,屬於環保再生能源。

2. 太陽能發電系統維護成本低

太陽能系統通常不需特別的維護,只需保持清潔即可。此外,太陽能板也沒有活動的零件,因此也不太會有磨損、及需要維修的地方,維護保養的成本較低。

3. 多元化應用

太陽能發電的應用相當多元化,除了可運用於光伏發電、熱能發電之外,還可以在沒有能源網的地區發電、或在純水供應有限的地區蒸餾水,及為人造衛星供電等

4. 太陽能發電效率持續增高

太陽能發電模組技術不斷精進且愈發成熟,加上量子物理學和奈米技術的創新,也可提高發電效能,使太陽能發電效率持續增高,優勢不斷增多。

太陽能發電的缺點

1. 太陽能發電建置成本高

建置太陽能發電廠初始成本較高,實際的太陽能系統價格,可諮詢太陽能系統商報價。

2. 太陽能發電受限於天氣條件

太陽能系統需要充足的陽光,才能更有效的收集太陽能,如果安裝地點長期處於陰天和雨天,會對太陽能發電量產生影響。

總而言之,建置太陽能系統不只是對環保盡一份心力,更是一份為期20年的良好投資。

建置太陽能發電廠有哪些限制?

如果想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需要考慮以下因素:

日照天數與陽光資源

日照天數是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太陽能發電系統需要充足的日照時間和充份的陽光來轉換成電能,如果所在地的日照天數越多、陽光愈充足,太陽能發電量愈高。

地理位置和遮蔽物

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時,選擇的位置應避免有高樓、樹木或其他遮蔽物,以確保太陽能板可以充分暴露在陽光下,如果有遮蔽物的話,可能會降低太陽能發電系統的效率,影響發電量

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容量和設計

根據預期的電力需求,計算所需的太陽能板數量、逆變器和儲能設備;適當的設計及容量規劃,能確保系統運作順利並滿足電力需求。

唯一產權沒有爭議

如果是公寓大樓的屋頂,就沒有擁有唯一的產權,必須與其他住戶協調,或取得管委會的同意,若有人反對就無法建置;安裝太陽能系統較適合架設在獨棟房屋、透天厝、大型工廠等有唯一產權的場所。

社區接受度

太陽能系統商如果要建立大型太陽能發電廠,在規劃時應先評估環境的影響,並與當地社區進行溝通,以確保未來發電系統順利運作,並避免後續無謂的糾紛。

建置太陽能發電廠需符合的條件

建物需為合法建築!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的第一步,必須評估架設地點是否符合內政部營建署所指明的合法建築,包括已建造完成的合法建築物、經政府單位依其自治條例所許可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之建築構造物、或其他取得接電證明書且專供畜禽生產之寮舍等。

太陽能發電系統價格高嗎?建置/維護成本有哪些?

要計算太陽能發電建置成本,首先要了解有哪些原因會影響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價格。常見影響太陽能發電成本的因素有

  • 面積: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的整體面積。
  • 種類:太陽能發電機的種類,包括重量、溫度、晶矽電池片等都有影響。
  • 容量:太陽能發電系統的總容量,也會影響價格。
  • 發電量:太陽能電池的發電量、發電功率。
  • 安裝費用:相關太陽能發電設備的安裝、設計及建置費用。

此外,太陽能發電建置費用也與安裝的案場,包括變頻逆變器、電池、支架、保險絲、人工、運輸、申請等有關,太陽能光電系統價格也會依照建置方式、工法和所需建材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安裝太陽能系統好嗎?太陽能發電ptt精選問答

Q1.太陽能發電光電系統使用壽命長嗎?

一般的情況下,太陽能板的平均壽命大約在20年左右,一般模組廠的保固期多數都有20年以上。目前的太陽能板的製造技術已臻成熟,因此即使用了20年,太陽能發電效率大部分也仍維持在80%左右,使用壽命非常長,長期來看,是符合環保及經濟效益的。

Q2.在屋頂蓋太陽能光電系統,會不會有噪音汙染或電磁波?

太陽能光電系統在運轉運作時,並不會產生噪音,對環境及人類都不會有噪音的困擾問題。太陽能光電系統產生的電磁波非常微小,即使在屋頂裝置高達2 萬瓦的太陽能板,其產生的電磁波也僅相當於一台電腦,完全符合環保署的規定,使用上完全沒有人體對於電磁波危害的疑慮。

Q3.申請太陽能發電系統安裝怎麼做?

申請太陽能發電系統,推薦找陽光花園諮詢。陽光花園申請太陽能發電系統建置流程如下:

  1. 案件開發
  2. 設計規劃
  3. 申請許可
  4. 施工監造
  5. 系統維運

居家型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建置時間大約為1-3個月,此外,還需與台電、經濟部能源局、縣市府建管處等單位進行申請作業,文件往返時間約6個月左右,全部流程從簽約到太陽能系統運轉運作,大約需6到8個月的時間。

太陽能發電系統安裝,找陽光花園

陽光花園提供商用型、居家型、地面型之高品質太陽能系統服務,具備以下六大優勢:

  • 一站式整合服務:從開發規劃、申設流程、施工建造、維運服務、綠電顧問,單一窗口安心便捷。
  • 實績眾多:完成千件以上案場建置,總電容量超過200MW,服務範圍擴及地面型、停車棚、廠房、住家、漁電共生。
  • 優秀的設計能力:自有獨立設計部,涵蓋機電、結構、土木、農業許可、經營計劃、電業執照,能根據案件設計最完善的太陽能系統架構
  • 系統化工程管理:從前置、執行、完工等系統化工程,一手包辦。
     前置工作:工程計劃、勞安計劃、品管計劃。
     執行層面:現場監工、抽檢、施工日誌。
     完工:標準施工規範驗收、缺失改善。
  • 標準化品質管理:採標準化採購流程、並有認證的供應商;包括材料出廠檢驗、材質證明、保固書、標準施工規範驗收ISO 9001認證缺失改善等。
  • 科技化維運管理:有值班人員監控通報、具熱顯空拍等高科技設備。

太陽能發電系統安裝,唯一推薦陽光花園,有任何太陽能光電系統設置問題,歡迎來電:0800-008-667,或於官網填寫表單,將有專員為您免費諮詢。